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新加坡房地产投资热潮减退

新加坡房地产投资热潮减退,组屋售价4月27日 出炉。在公共住屋方面,组屋转售市场也持续退热,显示政府大动作增加新组屋供应量及提高申请者的收入顶限等措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建屋发展局昨早公布的预估 数据显示,今年首组屋转售价指数增幅连续两个季度放缓,只比去年最后一季微升0.6%,低于第四季的1.7%,也是自2006年第三季以来最小的。组屋转 售和私宅价格的完整数据将在本月27日出炉。

业内人士新加坡对于昨天私宅价格指数的跌幅并不感到意外。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副董事张敏璋说,中高档私宅领域的销售自去 年第四季即欧债危机恶化以来就疲弱,他相信是已竣工及楼花项目的转售,连累了这两个领域的价格。核心中央区的私宅价格去年第四季上扬0.5%,其他中央区 则微涨0.1%。至于大众化私宅价格指数从去年第四季的0.6%增幅,加快上涨至1.2%,张敏璋认为这很可能是发展商抬高销售价格,然后给予“回扣”所 致。

高力国际研究与咨询部主管谢岫君指出,鞋盒公寓在过去一个季度非常强劲,以较低的总价吸引买家和投资者进场。一般上,鞋盒公寓的每平方英尺叫价更 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价格指数。今年首季卖得旺热的小型公寓项目有Guillemard Edge、Parc Rosewood等。

据多名新加坡房产分析师也预计,全年私宅指数可能下跌5%,以高档公 寓领跌。市场人士对于政府是否会再为房市降温也看法不一。谢岫君认为私宅价格已经趋稳,短期内政府不太可能推出降温措施;但仲量联行(JLL)研究部主管 蔡炎亮博士认为降温的可能性提高,大众化私宅价格上扬步伐更快,加上2月新私宅销售达2413个,创下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

另一方面,经纪行提供的交易数据显示,第一季的组屋转售价有所回稳,现金溢价中位数(MedianCOV)跌幅也加剧,其中大型组屋溢价下滑多达 8000余元。建屋局推出更多预购组屋(BTO),提高首次和第二次购屋者获抽中选购组屋的机会,并调高新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EC)申请者的收入顶限 等,都是溢价下滑的因素。

新加坡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说:“组屋转售价已达最高峰,接下来的季度预料将不会进一步攀升,买家已越来越不愿意支付较高的溢 价。”他估计,未来几个月组屋转售价将保持平稳,预料不会有多大起落,到了下半年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建屋局下月还会推出另外4640个预购组屋,它们分 布在蔡厝港、加冷/黄埔、榜鹅和盛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